專訪人物─黃姵嘉(只要上網一查,就會發現”黃姵嘉”有多麼特別,不僅入圍過國內外影展、電影節及金鐘獎等多項女主角、女配角獎,還在電影「寶米恰恰」裡一人分飾兩角,演活了一對雙胞胎,入圍了第49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!年紀輕輕的她,最近挑樑主演客家文學大戲「台北歌手呂赫若」,更在同一齣戲裡一口氣挑戰4個截然不同的角色,其中3個角色還以舞台劇方式演出,在戲劇圈無人能及!)

文/劉子鳳 照片提供/會星堂、客家電視台「台北歌手呂赫若」

檢視相片

1.敏感的換季時節又來了,針對於此,你的臉部肌膚和全身皮膚曾出現什麼可怕的換季狀況?(例如:紅腫、過敏、長小紅疹、溼疹….)?
A:還好,我的肌膚不大過敏,頂多因為化妝長點小粉刺,熬夜背劇本、睡眠不足、生理期前長會長黑眼圈,偶而長痘痘,只有冬天天氣太乾時鼻子脫點皮,但也只是因為鼻子過敏,擤鼻涕次數太多造成的,跟換季無關。
我很少皮膚過敏,極可能是平常有重視基礎保養,臉部、身體都有擦乳液,加上我一天至少喝2000cc白開水,所以換季不是問題,不容易引發皮膚過敏。
預防過敏,喝足夠的水很重要!我沒事就一直喝水,而且很少喝含糖飲料,也很少吃油炸食物及甜食,而且拍戲壓力再大、反覆補妝,回到家都會小心卸妝。我的卸妝至少有三道程序,先用卸妝「液」卸眼唇,再用卸妝「油」卸全臉,之後還用洗面「乳」徹底洗淨。
我是演員,很怕臉部皮膚出狀況,皮膚好、上妝就服貼,萬一長了東西硬遮,既不好上妝、厚遮之後拍出來的畫面也不好看,對皮膚的負擔更大!

2.請問你認為換季保養的首要課題是什麼?(例如:加強保溼、更換成整套的抗敏型保養品….)請分享一下自己的換季保養良方。
A:換季保養的首要課題是睡眠充足、飲食清淡。這一陣子天空都霧霧的,空氣汙染很嚴重,平常出門我都會戴口罩,順便也保護了臉部肌膚和呼吸道。
拍戲期間我的睡眠時間比較短,但會請經紀人儘量與劇組協調讓我睡滿6小時,因為我沒辦法趁拍戲空檔小睡半刻,否則睡醒了還得重”醒”一次,感覺更累,不拍戲就儘量補眠,每天睡足8小時,甚至睡到自然醒。
飲食也是,拍戲期間只能吃便當,不能挑食,就儘量非油炸的食材,找滷的主食,否則就要把油炸食物的皮都拔掉,把青菜都吃完、飯只吃一兩口,不拍戲就自己在家煮,自己煮菜最好,可以控制食材,我會做水煮青菜、燉雞湯加上少許白飯,努力吃得很健康。

檢視相片

3.春夏交替,陽光轉強,你是否開始了臉部美白保養?會注意臉部以外的美白嗎?(例如:牙齒、手肘及關節、私密處….),又或者你一心只想曬成小麥色肌膚?如果想曬成小麥肌,你打算如何達成?
A: 我的臉部保養很少美白,但也不會刻意曬成小麥肌,但天天曬還是容易曬黑,幸好我曬黑不會看起來髒髒的,就讓自己保持自然膚色就好,但我很注意牙齒美白,平均每半年都會找牙醫洗個牙,平常在家也會做居家美白,是一款牙齒美白貼片,貼了不會酸蝕,美白牙齒滿有效的!至於關節、手肘、膝蓋則還好,我會定期去角質,平常沐浴後一定會擦乳液。
提醒大家,除了牙齒美白、手肘關節和膝蓋的美白,乳暈也很重要!我買專門按摩乳房的精油,洗完澡先擦乳房,一邊按摩、一邊檢查,不但可以預防乳房疾病,又可以達到美白效果,這個精油不錯,附有各種按摩指導圖說,包括:上提、左右拍打、轉圈圈、按乳房及腋下穴道….等。

4.陽光開始轉強的現在,防曬也是一門大學問,請問你會使用怎麼樣成分的防曬品?(例如:高效保溼防曬、美白防曬、潤色型防曬、助曬型防曬…..),除了化學防曬,有沒有加強任何其它的物理防曬?(例如:穿長袖襯衫、撐傘)
A:我平常只擦隔離乳,除非出去玩才擦防曬品,一般來說,隔離乳都含15~25的防曬係數,而且上妝都有化妝師,拍戲時不能補防曬,只能撐傘遮太陽,所以多少還是會曬出斑點。
長斑點不好?我覺得這樣還滿可愛的,我就順其自然好了。因為拍戲最怕的不是曬黑、是蚊子叮咬,所以我不會補防曬、但一定會噴「防蚊液」!平常出門也是,太陽很大我才會撐傘,但也不會刻意穿長袖,要保護皮膚就噴點防蚊液吧!

檢視相片

5.美白、防曬固然重要,換季飲食也很重要,冬天進補禦寒,你覺得換到夏季需要特別注意補充什麼食物嗎?請分享一下自己的私房小點心、菜單。
MLB A:冬天不會特別進補、夏天也不會特別注意補充什麼,常聽人說,「冬天吃蘿蔔,夏天吃薑」才是最健康的,但我也是聽聽而己,因為我一年四季的飲食都很清淡,而且儘量自己做水煮青菜、燉雞湯來吃,冬天也是。
我奉行「簡單飲食」原則,夏天天氣太熱,就做蜂蜜檸檬水喝,千萬不要喝外面的搖搖飲!做法很簡單,把檸檬切片,放進保鮮盒裡加入天然蜂蜜,再放進冰箱冰鎮,就會變化成自然的液狀,想喝時再泡點白開水微涼喝,天氣太熱才加一點冰塊。
建議大家,蜂蜜檸檬水在夏天喝最合適了,便宜又簡單,不用一直花錢買外面的飲料。

6.除了飲食需要調整,換季時你打算做哪些活動或運動讓自己變得更美麗、更帥氣?(例如:泡澡/游泳/跑步/核心運動/穴道按摩/節食/藥物控制……)
A:平常一有空就會戴口罩在家附近慢跑,每次都跑半小時以上,我有運動習慣,不會等換季才跑。在家也可以做運動,以前學過瑜伽,在家鋪個瑜伽墊,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做不同的動作。
我是舞蹈系出身的,從學生時期就養成運動習慣,奉勸大家都要有一個自己喜歡的運動項目,一周至少運動三、四天,最好每天都做運動。

檢視相片

7.保養方法日新月異,最近有沒有注意到其他國家正在流行什麼新的美容方法?或想嘗試什麼樣沒用過的特殊保養品?
A:外國正帶流行「減法」保養,換言之,保養品愈少愈好,剛好符合我簡單保養的習慣。以前我的保養也是瓶瓶罐罐,現在一共只有三樣:化妝水、精華液、乳液,連眼霜都很少擦,除非拍戲,覺得眼周很乾才擦,保養重點主要是卸妝。
所以我很支持減法保養的觀念,一定有人比我的保養更簡單,只擦一瓶就搞定。如果可以,也許我以後也會往這個方向邁進。

8.換季時,肌膚特別敏感,有沒有不脫妝、不掉妝的小密訣可以分享給大家?
A:想要不脫妝,到了冬天我會妝前敷臉,敷一款日本製的「1分鐘面膜」,同樣是保溼面膜,只需要敷一分鐘撕下,保溼力就很強,敷完再上妝就特別服貼。我是乾性肌,這樣上妝就不易脫妝,但化妝也要注意,粉類產品的用量要儘量少一點,乾性肌最適合用「氣墊」粉餅,它帶油性,擦了它就不易脫妝。

檢視相片

9.愛美是人的天性,彩妝品是否會跟著換季?你知道今年夏天流行什麼樣的彩妝顏色或單品嗎?
A:平常不太化妝,都是素顏出門,因為拍戲期間已經是天天上妝了,平常就讓皮膚徹底休息,所以我的化妝品不但不換季、也很少使用。今年夏天流行什麼樣的彩妝品我完全不知道,好遜喔!完全沒研究。就把這些問題留給化妝師,時間全部留給自己吧~

10.請問你想要以什麼樣的漂亮造型、髮型或髮色迎接夏天的到來?請你用「一句話」提醒一下粉絲們如何讓自己換季也擁有和你一樣的好心情、好外型嗎?
A:我不能任意換造型、髮型或髮色,只能跟著戲走,像現在正在拍客家文學大戲「台北歌手呂赫若」,只能維持及肩的直髮、黑髮才符合角色人物的時代感。我平常很少上美容院,除非有剪髮、修髮的需要,就連頭皮SPA都是自己在家做。
想要擁有好心情、好外型,我覺得”生活簡單”就好,把美容、美髮的的時間省下來提升自己的內在,不要太在乎外表,既然要迎接夏天的到來就要開心曬太陽,去海邊玩水吧~,不要怕曬黑。

MLB
MLB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ottjay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